1002365_495341227207369_1479072309_n[1].jpg  

 台北 知名百貨,在陽台往外拍,下午2點多下著毛毛細雨的天空

 

 

有一次以前老同事回來看我,講了他這幾年在外奮鬥成長的心得。

他說年輕的時候總希望自己被看見、被發掘,常自嘆千里馬遇不到伯樂。後來機會來了,有了舞台要好好發揮,卻因光芒外露遭人忌。他感慨說,做人真難,問我要怎麼做才能圓滿。

通常這種人生問題我都很小心回答,尤其是當事人的實際狀況我無法全盤掌握,但是因為我了解他這些年的狀況,於是送了他八個字「縮小自己、放大別人」。

他這些年的努力,已經漸漸在事業上嶄露頭角,但同時聽到別人批評他高傲,一直以來他資質聰明,自我要求甚嚴,加上完美主義,對資質不夠的部屬沒耐性,一心只看著目標前進,與目標不符的事情都被他視為浪費時間,也認為自己的努力換來的一切是應該的,他的成功我是早可以預見,但是能否持久就得看他的態度了。

人在沒有舞台的時候,總是戰戰兢兢地爭取上台的機會,那時態度是謙虛的、受教的。上了舞台、習慣接受掌聲後,有段時間會不自主地放大自己,以為自己是理所當然應該得到這些掌聲,於是漸漸在別人眼中就變得刺眼,因為你擋住了別人的聚光燈,壓縮了別人表現的機會。

我早年工作時,公司有兩個部門主管能力相當優秀,都是明日之星,兩位在跟總經理報告的重點迥然不同。其中一位A君總會跟總經理報告他多麼用心經營這個客戶,如何用策略才搶下這個訂單,搞定這個客戶。另一位主管B君總是把功勞歸給團隊,讓總經理認識他的團隊,告訴他這些人做了什麼,如何合作才完成這個專案。

A君的團隊常被A君數落,似乎無法達成A君的要求。B君的團隊士氣高昂,向心力極強。最後總經理要從兩位中拔擢一位為副總時選了B君。總經理說得好:我要的不是英雄,我要的是一位能領軍能作戰、而且深得部屬愛戴的將軍。

多年來的職場觀察,其實許多有成就的人都非常謙虛,他們承擔責任,卻將榮耀歸給團隊或他人。他們了解在失敗的時候要挺腰,在成功之時卻要彎腰。「縮小自己,放大別人」不是委屈,反而是自信的謙虛。

 

作者:丁菱娟(本文作者為世紀奧美公關董事長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放大別人 縮小自己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德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